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坚持

梦,有坚持,才有价值;
爱,有坚持,才有意义。



人若没有渴望飞翔的梦,莱氏兄弟就不会发明飞机,而人类至今也只能望着小鸟在天空展翅翱翔,不能与它们比翼双飞,更别想飞得比它们高。


每个人都会发梦,因为那个梦就是他们继续生活下去的目标。有了梦想,他们就是坚强无敌的,因为他们都在坚持,坚持这种有一天会实现的梦想。就算身边周围许多人会对他们的坚持而感到不屑,假借“为了你好”的“万能”借口,带着一个“苦口婆心”的面具,想要游说他们放弃,“放下”无谓的坚持,转而为他人的理想奋斗,以望他能早日得到解脱。

世上没有绝对,坚持就是个例子。

坚持这东西是很难有个绝对的对或错,它处于灰色地带。一个人坚持在一个冷门领域闯出一片天,在奋斗的路上跌跌撞撞,闭门羹吃了不知多少回。有些人见他可怜,劝他放弃当初的坚持;有些人就趁机嘲笑他的无知;但是会有几个能拍拍他的肩膀,给他加油呢?对旁观者来说,他的坚持是错误的坚持,走错方向了;也许,对当局者的他来说,他的坚持是对的,而他需要的动力,就是来自周围人的支持鼓励!那么,那坚持是对是错?我们不能下绝对的定论。

在这世上,这个年代,能够坚持的人越来越少,而能够理智坚持的人少之又少。比如说:早睡早起这健康理念,不但已众所皆知,而且还被科学验证是正确的,可是试问有多少城市人能够坚持这个理念,为自己的健康着想,让身边的人安心?反之,不该坚持的东西,错误的东西,偏偏还有那么多人去盲目追求,差点就当着了信仰,譬如:抽烟是有害的,但世界上的烟民有增无减。是他们错误坚持?无知?故意的?无法自拔?再换个例子:试问有几位“伟大”“受敬仰”的政治家能够坚守自己当初对老百姓的承诺:“要为百姓造福”,不被黑暗的政治波涛偏离那伟大的政治理念,不受利诱,不与贪腐同流合污?如果有,那么请问他们是占多数吗?面对错误的政治理念(不为全民团结斗争,反而是为单一族群,甚至于自己有利害关系的群体斗争),到底有几位有良知的政治家会醒悟,了解他们的斗争只会带来祸害,能不再盲目地追求损人利己的理念,理智地坚持全民团结,为世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坚持,每个人有他们各自的方法。

著名的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伽利略(相信有读过科学的人对这伟人不会陌生,不认识的话,请自己去google search 下)对物理数学有着一股不懈的热诚,可惜当时他的家道中落,根本无法如愿地踏入学堂去欣赏科学的美妙。可是,他并没因此放弃。凭着那股毅力,他坚持自学。几本历代数学家的著作,要不然就是一些实验用品,他坐在父亲的毛织品商店里靠自己的能力学习,终于得到其他行内人的认可及欣赏,进而成功步入大学开始他的辉煌科学旅程。在当时保守的罗马教会的控制下,科学就仿佛是荼毒人类思想的恶魔。就算在当时教会的迫害下,伽利略还是坚持支持哥白尼的理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阳不是围绕着地球转,相反地,是地球围绕着太阳转。因此,他得到了后世科学家的敬仰:为科学、为真理奋斗一生的巨人。


在政治动荡、经济不景、世态风凉、道德沦丧的时代,坚持无疑是可贵的价值。也许,那个梦以目前的状况是无法实现,那么就转个方式吧!路是人走出来的。如果现在走着的那条路被巨石挡着,与其坐在石头前生闷气、叹气、懊恼、埋怨,不如拿起锤子把石头砸开,或是另寻道路,一样能够抵达目的地的!



这篇文章除了写给大众看,最终的目的,却是要写给自己看,要提醒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放弃说多了就像病毒,会慢慢传播,然后感染自己的意志,让梦显得更遥远,让人感到容易疲倦而真正放弃,让之前的努力白白浪费。

有时候,我会觉得很累,甚至苦恼:究竟我一直坚持的梦想是不是能够达到?我一直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继续下去。面对周围都是埋头苦读的优秀才子,我倍感压力,不知该加入他们成为那类型的人,还是继续成为那个独特的我?

距离和时间,可以让别人觉得自己很陌生。我喜欢她(但不知道她是否知道),已开始迈入了第五个年份,但是有时我会对她感到陌生(毕竟女大十八变),而我对她却好像是个熟悉的陌生人(凭我的感觉,我不知道她会怎么想)。虽然有许多爱情“专家”会提议:喜欢就说出来,不然错过了久遗憾终生,但我不懂这么一说,我会从“熟悉的陌生人”变成“有一个仰慕者”,还是一个“真正的陌生人”……那份坚持是有意义的吗?我一直都在想……

不要轻言放弃

我决定坚持我的坚持,不让之前努力白费,不要让前功尽弃成为事实,为此继续不懈的努力下去,直到梦想达成!直到……



就此,以阿杜的《坚持到底》的部分歌词来作结尾:


是你让我看透生命这东西

四个字坚持到底


如果没有你

我的生活回到一片狼藉

是你让我翻破爱情的秘笈

四个字 坚持到底

不管有多苦 我会全心全力

爱你到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