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生活里的黑猩猩

先完成这个测验吧!(完成前,不准偷看后续文章)

算了,懒得空太多格。这个实验的结论,就诱导了作者Daniel Simons 出版了一本书,《隐形的猩猩》(The Invisible Gorilla)。里边探讨的就是“意识盲点”这个话题。

这视频就启发了我。

人生不是这样吗?我们时常盲目地追求眼前的目标,无限量地缩小我们的视野,让它成为一个隧道视线(只看得见前面的东西),也因此不知不觉地为自己的生活设下不少‘盲点’。就好像刚才的那部视频,大部分的人太执着于得到正确的答案,而忽略了在那期间出现的猩猩。这不禁让我感叹,得到一个正确标准的答案是那么重要吗?真的重要到可以把其他没什么重要的东西给忽略掉吗?再反问一句:就算你得到了那答案,那又怎样?

有时候,我们就是太执着,而伤害了身边的朋友。有时候,我们就是只听到一方面的故事,而忘记了另一方的感受。有时候,我们就是太匆忙,而忽略了身旁的一切美好。有时候,我们就直以为自己是对的,而没发现自己其实是错了。

再看看:


照片里的两个人,单单看服装,错觉会以为他们是两个不同的人,但是如果你那么想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们都是同一个人,名为Joshua Bell,是世界顶级的小提琴家,手里的小提琴也是一样,且也不普通:一个有300年历史,出自名师之手的小提琴。2007年1月12日,他穿着再平常不过的便装,假扮成一位街边小提琴家,在美国华盛顿的地下铁演奏了45分钟世界级的曲子。可是,期间来来往往的一千多人,只有7人真正的停下来听他演奏,而且大部分都是小孩子。那匆匆忙忙的人龙,为了追求眼前的一个目标,忽略了身边有一位顶级的小提琴家为他们提供免费又高级的娱乐。

别盲目地追求眼前看到的目标,偶尔,慢下脚步,或者是停下来,欣赏你身边的美好,那些一刹那的美丽。尽管你可能无法及时地用相机把那一刻留下,但是那一刹那却可以永恒地留在你记忆深处。当你回想时,啊,那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

切记,别以貌取人。像Joshua Bell,没有人会想到他会便装在地下铁演奏。你永远不会想到,在街上与你插身而过,而你却不屑一顾的路人甲,可能就是你未来的妻子、最好的朋友或是你的上司。

有这么一则故事:
一对母子徒步在繁忙的都市里,要寻找一间书店。那位母亲拉着儿子,匆忙地在拥挤的人群中穿行。由于那时候书店还有二十分钟就打烊了,所以那位母亲很焦急,就算她的儿子尽量地叫她停下来,她就是不理会,一手拉着儿子的手,一手推开前面的人群。虽然如此,她在书店所属的那条街来回绕了很久,还是找不到那间书店,但她还是没有丝毫要停下的意愿。最后,她的儿子哭了:“妈,你把我的手抓得好痛!”
“乖,我们很快就要到了,再忍耐一下吧”那位母亲一面继续走,一面安慰儿子。
“我不走了,我不要走了!”说完,那孩子就一股儿坐在地上,吓坏了那位母亲。她终于停下来了。
“别哭了,我们很快就要到了……”
“什么嘛?我们明明就到了,而且还在书店前来回了几次!”儿子一面说,一面指着上面。
那位母亲于是往儿子指的方向看去,果然,那书店就在楼上,而且她还在那前面来回了很多次!
就只因为她顾着找着底层根本不存在的‘书店’,她根本没有想到停下来,看看那间书店是不是在上面。此外,她还弄伤了儿子的手,也间接弄得路人对她很不满。

机会(书店),有些人(故事里的母亲)劳劳碌碌地寻找了一生,却找也找不到,直到最后一刻才发现,在自己盲目地追寻中,不止多次地错过它,还不经意地伤害了身边的人;有些人就很好运地被机会撞上了,只因为他在盲目的追寻人流中停下,发现机会其实就一直都在自己的身边,而自己只需停下,弯腰,将它拾起(抬头一看,书店就在附近)。

很多时候,我们都怪为什么上天会那么不公平,一点机会都不给我们,而其他人却很‘幸运’地被眷顾。其实,我们都错了。我们一直祈求上天对我们好点,祂其实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我们在盲目中没停下来,发现自己周围的‘黑猩猩’和‘Joshua Bell’。

人生的目标不是只有别人为你而设的那一个,还有很多很多属于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当然,也不要忘记:机会就在你左右。你人生的掌舵人不是父母,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因为每个你遇到的机会,都是为你量身订做的。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做回你自己吧!

结束前,再来个测验:


这篇文章的图片和视频都归功于今天早上佛学班讲师Dr Chan的介绍。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