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沉默

对抗喧闹的方法,就是沉默。
对抗无聊的方法,也是沉默。

沉默成了我的习惯?应该是吧!

在房间里一个人沉默着,是让冲动的自己静下来不二法门,也是让自己缓缓地思考,开始与自己对话:刚才到底做了什么事?人只要沉默下来,把情绪安抚好了,思绪就会很通畅,再宽再大过不去的横沟也会变得特别容易渡过的。为何,那些自寻短见的可怜人不在跃下去之前好好地想想:为什么要选择走这条路?

在喧闹繁华的大都市中沉默,是对那座不夜城的反抗,有多少人迷失在那城市,只因为繁华的璀璨迷惑了他们;是对那匆忙冷漠的上班族人龙的回报,只对死板板的工作假装热情,却对身边经过的人认真地冷漠;是对那些迷失在此城市却还不觉悟的人感到怜悯,只顾一时的享乐,挥霍掉了自己的前途光阴,却还死死地包金回报自己烧死的享受。一座城市,繁华的背后往往是不堪入目的腐败黑暗。

在班上我一个人沉默,也许是对叫做人类的物种失去了兴趣(虽然我也是人),只因为我想反对人类只一昧看着前面的目标,却忽略了周围的环境和人事物。也许静静就好,被想起的时候,自己就是那所谓的前面的目标了。

我好累,真不想说话,因为体会到说出来的话,常常都是被投进大海的石头(不过至少大海可以用呼啸来回应我投进去的石头),或是更贴切的,被投进篮子里的废纸球,只有轻轻的那一声命中,然后一切就寂静……

我曾尝试把以前不是很习惯的说话给养成习惯,结果才发现尝试不代表成功;然后再强迫自己多说点,才知道勉强不可能有好结果,得来的有时偏偏就是那狠狠的一瞪。我真的该继续说下去吗?所以,我反而养成了沉默这习惯。


如果非不得已,还是自言自语最好,有说有回应,就算没有口头上的回应,至少还有脑子里的回复。可惜,我最好的伙伴偏偏失踪了。另一个我,你到底在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