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天天好天

可能是基于要宣传自家电影吧!Astro的华文频道几乎在每个广告时段都会穿插《天天好天》的预告片。看久了会觉得有点烦,一直在纳闷着:他们那些高层有没有想到这么播会让观众觉得那部片子宣传得太过火了吧? 不过,说到头来,广告的力量不容忽视,就因为Astro那样死命宣传,当我决定要去戏院看时,才发现那一整天的席位都被卖光了,只好第二天(星期天)才去看。

故事主要是环绕着一位有老人痴呆症母亲的孝子(阿福),以及一个年老并怀疑自己有乳癌(其实他真的有)的男老人(林叔)。亲情,就是那部电影的主题。故事始于两位老人在一间安老院里既是同房,也是对冤家。他们常常为了小事争吵,却因而闹出不少笑话。直到一天,他们在互相吹嘘自己的孩子有多成功之后,林叔就不服气,偷偷乘了阿福的车子来到了吉隆坡找他的孩子。故事就这么展开,有笑,有泪,也有感动。

阿福和他孝顺的独子
当中,林叔体现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他写得一手好字,进而改善了他在孙女面前的印象(从一个被认为什么都不会的陌生老头子,变成了一位多才多艺有和蔼可亲的阿公);他煮得一锅亚三拉沙(Asam Laksa),让子女难得狼吞虎咽一顿。可是,远自北马的林叔,根本就无法在吉隆坡久留,因为吉隆坡实在是一座外表繁华,内在寂寞的城市。一位天天被一群老年朋友围绕着的林叔,很快就要回玻璃市了。当然,他最不舍得的就是那位可爱的孙女,于是就有了这段感人的对话。

阿公:子欣,阿公帮你写了一些对联。(说着就拿出一张张对联)这是今年的,这是明年的,这是后年的,这是大后年的……
孙女:阿公,为什么你不以后年年都帮我们写对联呢?
阿公:阿公老了……阿公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可以在见到你……

还有一幕,就是林叔在离开吉隆坡之前,他的儿子骑着摩托车为他送来了一袋袋的补品,并说:“爸,医生说你么没事的(其实他已经知道他父亲已经得了乳癌),这些是一些补品,回去后要好好保养身体啊!好了,我走了啦!”
说完,他就骑摩托车离开了。一路上,他刚才强忍着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一面骑着摩托车,一面抹走模糊视线的眼泪,还有《彩虹的家》为背景音乐。那一幕,没有一句对白,却从中知道那位身为儿子的,心里事多么地伤心。

当然还有一幕是超级感动的。
女儿:妈,我们几时可以去看阿公?
妈妈:新年啦!(正在忙着打文件)
女儿:哈?酱子的话不是还有很久咯?我们可不可以明天就去看阿公?
妈妈:不要啦!妈咪很忙的。你看,你又弄到我打错字了咯!
女儿:(痴痴地望着日历)妈,人可以活到几岁?
妈妈:七八十岁咯!
女儿:哈?这样少的?阿公已经70岁了,新年只是一年一次,那样我只能见阿公10次而已咯?
妈妈:(不经意的回答)是咯!
女儿:10次?这样少。妈,明天我们回去看阿公啦!
妈妈:不要啦!妈咪很忙。(说完,女儿就在记事板上写下了10)

不久,就看见那小女孩自己一人在长途火车里,用笔记本记下去玻璃市所经过的车站;她的母亲则在家里哭着问不知所措的女佣女儿在哪里,而她后面的记事板就写着‘10’,旁边有个小小的‘+1’……在知道女儿独自跑回玻璃是找阿公后,她终于领悟到亲情的重要,就与弟弟北上找父亲了,而那记事板也多了另一个‘+1’。

说起林叔的‘冤家’(财叔),为了与林叔争气,编出了‘我有一个当老师的儿子’的谎言,引得林叔在去吉隆坡的时候顺便看看他的‘老师儿子’,结果就遇上了声称爸爸已经死了的老师。那位老师口口声声说自己的老爸已经死了,结果就被阿福和林叔骂不孝。最后,他去玻璃市探望财叔时,阿福和林叔才知道他们误会了。财叔根本没有儿子。

当阿福被问及为什么知道那明明是一个谎言还要麻烦回来为财叔圆谎时,那位老师就说出了这句话:“如果做一天儿子可以让一个老人家开心的话,我为什么不做呢?”

结尾时大家为财叔庆祝生日
延续了《大日子 舞虎》的那团本地影片的火,拍出了马来西亚第二部本土华人贺岁片《天天好天》,还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成就,一部关于亲情的贺岁片,嬉哈之中还带点值得深思的讯息,不知唤醒了多少在外闯荡的游子心:是时候回家看看年老的父母了。孝顺要趁现在,不然就子欲养而亲不在

晴天,雨天,天天好天……
天天好天海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