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Dhamma On Campus !!

自出生,我报生纸宗教的那一栏是被父母填上“佛教徒”这4个字。然而,以迈入18岁的我,对佛教这宗教却一窍不通,程度随时还会低过3岁小孩子对佛教的认识。paiseh,身为一个佛教徒,却不懂自己的宗教是怎样的,那么这和没有宗教的人有何分别呢?无可否认,我确确实实是一个Birth Cert Buddhist。

讲起自己如何因为自己对佛教缺乏认识而引起笑话,还真不少。以前,常常被别人问起自己是信仰什么宗教时,往往会失口答道:“(My religion is) Buddha...”小学时,那些年少无知的朋友还会傻傻地信了,然后跟我一起“制造笑话”:“Hey, 我也是Buddha leh !!”(现在,对佛教还是一窍不通,或是少许非佛教徒会满头雾水的纳闷:我不懂你在表达些什么?等等,先接下去读,再说。)中学时,还是有人会问我同样的问题,而我的答案还是没有改变,和小学一样:“(My religion is) Buddha...”这次,没有人会跟我那么傻了,直接会反驳我说:“Buddha?你什么时候成了再世佛陀?”接着,就被那人嘲笑是完全没有学过佛法的人,连基本常识都不知道。*Buddha 是佛陀,而佛教徒则是Buddhist。

下一个笑话,另一个Birth Cert Buddhist 会犯的错误:佛陀是神。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南无本事释迦牟尼佛不是神,只是一个人,一位彻悟热和解脱人生六道轮回道理的尊者。之前对许多朋友解释佛陀是神是错误的,所以真的很对不起啊!

这次,Intec 的学兄姐们含辛茹苦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的Dhamma On Campus 生活营,宗旨在于让我们从一位Birth Cert Buddhist 转型成一位有基本知识的佛教徒,然后让那些已经有佛教底子的人继续精进,增加他们对佛法的认识。以前,礼佛三拜我是看别人怎么做就跟着做,不知道有向佛陀问安的问讯,拿到饭后就直接享用,不理会有什么一时之类的;这次以后,礼佛三拜我已经会怎么做了,也学了如何问讯,饭前饭后会简单地祈祷一次,愿众生能有食物果腹。

虽然整个生活营只是2天1夜,但是学到的东西,不仅是佛学,还有其他的,是多过2天1夜的。其间,也因为学兄姐的肺腑之言感动了几次,只是没哭出来而已;有不少久别后重新得到的欢乐,好久没那么疯癫过了,真怀念;有讲师到来为我们解释不少迷惑,误解及巩固我们对佛教的知识,整个讲座我完全不觉得累或闷(虽然还是有些人睡着了),不像以前那些生活营的讲座至少会睡上一次。

以后的每个星期日会有一次佛学会。这次,我一定会去的了!不仅是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佛教徒,也是为了心灵的平静。以前,由于盲目地只追求学业进步,忘了其他东西,只盲目地追求那些不真实,不实际的目标;这次,在宗教的庇佑下,在打坐静修当中,我找到了已经失去很久的心灵平静,是非笔墨能形容的高兴。

人生,应该在匆忙的脚步中,找到放慢脚步的节奏。人生,不代表只是冲冲冲,偶尔该停歇下来,让身心休息,在宗教的怀抱中找到宁静,因为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那么人生就会更圆满,更祥和平静。

2 comments:

  1. 夠力咯我對佛教一無所知...去年老師問我是什麽信仰,我說佛教。然後他問我,什麼東西使你對佛教那麼忠誠,爲什麽選擇佛教,而不是其他...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很想說,爸爸媽媽這樣,我就這樣...後來才發現我活到18年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好尷尬...

    ReplyDelete
  2. 起初我也是根本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直到两个星期前被人问及我是什么宗教的问题时,就答错,答道:“Buddha”,就被人笑了。
    哈哈,说起来也很惭愧的,我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佛教徒,结果连最基本的东西都不会,还好我在这个生活营学了不少东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