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捐血

这不是为了炫耀我自己,而是为了揭开捐血背后的秘密,让那些害怕捐血的人,不再因为害怕而不捐血,让那些急需输血的人白白失去救命的机会。

捐血,很简单。填妥一张表格,被护士访问了一段时间:没通过血传染的疾病?没太多非正式的性伴侣?没经历过任何削弱体力的手术?没服食任何药物?Blah blah blah 之类能弄得你不耐烦地私人问题后,就从手指头抽出点血,做些简单的鉴证,得知你的血型,量量你的体重和血压。

之后,就是排队等待护士帮你把血输进血袋。粗粗的针管,如果你心想,被扎下去一定会让你痛得生不欲死,那么你错了。院方会顾及你那么好心来捐血,肯定不会亏待你的。在那支针管扎下去之前,护士小姐会先在扎针管一处为你注射些麻醉药,给你局部麻醉,才敢敢地把粗粗的针管给扎下去。

血,并不会像戏里那么周围四溅,如果那事真的发生,就只好可怜你不好运被扎中高血压的动脉了,其实该扎的地方是静脉。血,只是想扭开了水龙头的水,顺着塑料管道流进血袋里,看你如何吧!如果你想静静地留在那儿看美女护士(基本上不是私人医院是很难找到的),那么你就静静地别动,血就流得很慢很慢,直到你看到那位护士到乏味程度为止。如果你的周围是找不到帅哥美女的话,而你又想早早走人的话,那么你就勤劳地动动手指,相信不到5分钟,450毫升的血袋就可以被装满了。

大家,也许你们会认为捐血是一件很痛的事,也许让别人从你的身上取走一些东西会让你受苦,也许你们不能接受捐血这件痛得要死的事。那么你想想,当你遇到像《钱不够用2》的高潮那样,女儿及母亲都命在旦夕,需要输血才能保住性命,而医院里却只有一包符合条件的血,那时的你会有什么感受,那种爱莫能助的感觉,在遇上自己的亲人时肯定急躁失望伤心及痛苦的。如果之前有人捐了符合条件的血,那么这两包血就能救回两条人命,你就不会平白无故地失去一名,或是两名亲人了。

施比受更快乐,更有福,那一阵子的疼痛却能救回一条人命,再疼也是值得的,希望大家都能如此,不再对捐血存有害怕的偏见,敢敢去捐,让你身体的一部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