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捐血

这不是为了炫耀我自己,而是为了揭开捐血背后的秘密,让那些害怕捐血的人,不再因为害怕而不捐血,让那些急需输血的人白白失去救命的机会。

捐血,很简单。填妥一张表格,被护士访问了一段时间:没通过血传染的疾病?没太多非正式的性伴侣?没经历过任何削弱体力的手术?没服食任何药物?Blah blah blah 之类能弄得你不耐烦地私人问题后,就从手指头抽出点血,做些简单的鉴证,得知你的血型,量量你的体重和血压。

之后,就是排队等待护士帮你把血输进血袋。粗粗的针管,如果你心想,被扎下去一定会让你痛得生不欲死,那么你错了。院方会顾及你那么好心来捐血,肯定不会亏待你的。在那支针管扎下去之前,护士小姐会先在扎针管一处为你注射些麻醉药,给你局部麻醉,才敢敢地把粗粗的针管给扎下去。

血,并不会像戏里那么周围四溅,如果那事真的发生,就只好可怜你不好运被扎中高血压的动脉了,其实该扎的地方是静脉。血,只是想扭开了水龙头的水,顺着塑料管道流进血袋里,看你如何吧!如果你想静静地留在那儿看美女护士(基本上不是私人医院是很难找到的),那么你就静静地别动,血就流得很慢很慢,直到你看到那位护士到乏味程度为止。如果你的周围是找不到帅哥美女的话,而你又想早早走人的话,那么你就勤劳地动动手指,相信不到5分钟,450毫升的血袋就可以被装满了。

大家,也许你们会认为捐血是一件很痛的事,也许让别人从你的身上取走一些东西会让你受苦,也许你们不能接受捐血这件痛得要死的事。那么你想想,当你遇到像《钱不够用2》的高潮那样,女儿及母亲都命在旦夕,需要输血才能保住性命,而医院里却只有一包符合条件的血,那时的你会有什么感受,那种爱莫能助的感觉,在遇上自己的亲人时肯定急躁失望伤心及痛苦的。如果之前有人捐了符合条件的血,那么这两包血就能救回两条人命,你就不会平白无故地失去一名,或是两名亲人了。

施比受更快乐,更有福,那一阵子的疼痛却能救回一条人命,再疼也是值得的,希望大家都能如此,不再对捐血存有害怕的偏见,敢敢去捐,让你身体的一部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Wednesday, July 28, 2010

人群恐惧症

我静,
不代表我无论在什么场合都静静的,
我还是很喜欢说话,
不是嘴里含着一块金,
也不是沉默寡言。

我说话次数少,并不代表我说的话短。

人群中,我不想只是静静地看着别人说话,而自己却无所事事地只是在那儿听着,这不是我。

说话,我有尝试,结果是一个人说话,好闷。别人的话题,为何我还是插不进去?

别问我,我连这个是不是自己的问题都不知道。

人群恐惧症,这样下去,我迟早会得到。

Monday, July 26, 2010

想 * 静

有时候,我会想起你,会很想给你拨一通电话,问问你最近怎么了,日子还过得好吗?始终我还是无法定下决心,无法说服自己按下‘拨打’这个按钮,然后一整天暗骂自己没用,爱做逞英雄的事,可是到了这种时刻却无法下了心去做。如果你是有留意我的读者,或许你会对我这个举动习以为常,在想:这个多情佬,真是没用又爱重复废话。

去到新环境,说要适应,并不是说到就能做。在班上的生活,我是有些闷的。我与班上的人聊话不多,所以常常在人群喧闹中静静着,看着周围的人讲讲笑笑,有时候就自己补上几句废话,或是陪笑几声,做个人群中的小小卒子。

虽然如此,在喧闹中做一个静静的,反而会觉得觉得比较轻松,因为有一种在繁乱中远离世俗的感觉,好清静……

Sunday, July 25, 2010

Dhamma On Campus !!

自出生,我报生纸宗教的那一栏是被父母填上“佛教徒”这4个字。然而,以迈入18岁的我,对佛教这宗教却一窍不通,程度随时还会低过3岁小孩子对佛教的认识。paiseh,身为一个佛教徒,却不懂自己的宗教是怎样的,那么这和没有宗教的人有何分别呢?无可否认,我确确实实是一个Birth Cert Buddhist。

讲起自己如何因为自己对佛教缺乏认识而引起笑话,还真不少。以前,常常被别人问起自己是信仰什么宗教时,往往会失口答道:“(My religion is) Buddha...”小学时,那些年少无知的朋友还会傻傻地信了,然后跟我一起“制造笑话”:“Hey, 我也是Buddha leh !!”(现在,对佛教还是一窍不通,或是少许非佛教徒会满头雾水的纳闷:我不懂你在表达些什么?等等,先接下去读,再说。)中学时,还是有人会问我同样的问题,而我的答案还是没有改变,和小学一样:“(My religion is) Buddha...”这次,没有人会跟我那么傻了,直接会反驳我说:“Buddha?你什么时候成了再世佛陀?”接着,就被那人嘲笑是完全没有学过佛法的人,连基本常识都不知道。*Buddha 是佛陀,而佛教徒则是Buddhist。

下一个笑话,另一个Birth Cert Buddhist 会犯的错误:佛陀是神。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南无本事释迦牟尼佛不是神,只是一个人,一位彻悟热和解脱人生六道轮回道理的尊者。之前对许多朋友解释佛陀是神是错误的,所以真的很对不起啊!

这次,Intec 的学兄姐们含辛茹苦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的Dhamma On Campus 生活营,宗旨在于让我们从一位Birth Cert Buddhist 转型成一位有基本知识的佛教徒,然后让那些已经有佛教底子的人继续精进,增加他们对佛法的认识。以前,礼佛三拜我是看别人怎么做就跟着做,不知道有向佛陀问安的问讯,拿到饭后就直接享用,不理会有什么一时之类的;这次以后,礼佛三拜我已经会怎么做了,也学了如何问讯,饭前饭后会简单地祈祷一次,愿众生能有食物果腹。

虽然整个生活营只是2天1夜,但是学到的东西,不仅是佛学,还有其他的,是多过2天1夜的。其间,也因为学兄姐的肺腑之言感动了几次,只是没哭出来而已;有不少久别后重新得到的欢乐,好久没那么疯癫过了,真怀念;有讲师到来为我们解释不少迷惑,误解及巩固我们对佛教的知识,整个讲座我完全不觉得累或闷(虽然还是有些人睡着了),不像以前那些生活营的讲座至少会睡上一次。

以后的每个星期日会有一次佛学会。这次,我一定会去的了!不仅是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佛教徒,也是为了心灵的平静。以前,由于盲目地只追求学业进步,忘了其他东西,只盲目地追求那些不真实,不实际的目标;这次,在宗教的庇佑下,在打坐静修当中,我找到了已经失去很久的心灵平静,是非笔墨能形容的高兴。

人生,应该在匆忙的脚步中,找到放慢脚步的节奏。人生,不代表只是冲冲冲,偶尔该停歇下来,让身心休息,在宗教的怀抱中找到宁静,因为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那么人生就会更圆满,更祥和平静。

Friday, July 23, 2010

新环境

已经有一个月让这儿荒废了。原因?很简单,直接:很多东西做,忙完其它东西后,就懒了。最近,我换了新的生活环境,直到现在已经3个星期了。与4个陌生人一起生活,共用一间房,厕所及客厅。学习方法也跟以前截然不同。小学中学的时候,都是老师站在前面,讲课给功课然后骂人;现在老师变成讲师,讲课只是一半,给功课是以往的两倍难度,骂人这是零。这时候的学习,不再靠讲师了,而是靠自己,要有心去学,心不在焉或是天天把讲课当成催眠曲的,就只有等死而已。

3个星期了,跟同房的相处的很好,到那种几乎可以天天聊天聊到半夜1点的程度,不过有超过50%是废话。哈哈,别以为我把时间花在讲废话而已,我还是有读书的。数学,化学和生物,上了学院就只有这几个科目,听起来简单?这些科目的内容及难度可以等于SPM的3个科目那么多!况且,我还未上大学的,上了大学后,我会死得更惨,因为医药系不想工程系那么轻松那么只是用脑而已,医药系要的只是一个‘勤’字然后一样物品——书。学成后,工作时间又是比较长的那个。不过,做个医生该计较的,不是薪水,不是工作时间,不是享受,而是自己究竟做淂好不好。虽然一位医生能治病,但不是每个病都能治好,然而能让一位医生高兴的,不是成功医治一个疾病带来的成就感,而是看到自己的病人能过回以前健康快活的日子。

我发觉,最近妨佛与你疏远了许多,无法想到、找到发短讯给你的理由。如果无聊,毫无头绪地给你发个短讯,就害怕自己会干扰到你多姿多彩的生活。我现在,不懂自己该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