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从回家,到火车

在这里连续住了三个星期,对那些家乡远在他方的说是夸大了,但是对那些PBSM (Persatuan Balik Setiap Minggu,哈哈,又滥用了PBSM……)来说,我可是异型了。

从7月开学入住这里至今已经有3个月了,有人在这里也住了3个月(没错,连开斋节也不回家乡,结果开斋节后就染上了骨痛热症,又继续休假2个星期。);也有人自从第一天报道后再也没有出现了,不是因为在这里住的辛苦而退学,反而是因为家里太舒服,宁愿天天花一个小时驱车来回上课,也不肯体验一下离家出外居住的生活,真想知道他以后在外国要如何生活。我真的有点佩服这些人(我知道的,其实只有那一个),可以天天风雨不改地消耗石油,排放二氧化碳,最重要的是有很多钱可以拿来烧来祭车,就只因为离不开家太远,重点就是佩服老兄您很有钱。

没什么,只是有点心理不平衡而已,次次回家就是要搭服务素质及科技落后别人半个世纪的KTM,在车站苦等到预计抵达时间时,往往就会听到广播员(次次说话比周杰伦还含糊不清的)说火车将会慢点半个小时。成功等到火车的时候,偏偏就是没有座位,然后就像沙丁鱼那样(不是在大海里的,而是在罐头里的)搭车回家了。有时还很羡慕罐头里的沙丁鱼的,它们还可以挤得蛮舒服的,火车里的每次都会有不同的味道:汗酸味,呛死人的香水味,恶心的古龙味……如果那天肚子不好,就不要上车了,免得中途把前晚的晚餐给呕出来。

还好,每次搭火车回家时都会有朋友陪伴,尤其是Shik Ying。哈哈,回家路上有人陪伴就不会太闷了,要不然1个小时一个人与一大群陌生人呆在火车里,我会成为沙丁鱼症候群了。

外国人常常说马来西亚人很热情,我有点怀疑这论点的准确性,是真的吗?在火车上,吵吵闹闹的就只是那几个:那些小孩子嬉闹的声音,一群外劳叽里咕噜说的话,还有一些私人播放的印度歌。这个现象,哇,让我觉得像是在别个国度的马来西亚!

我试想象:一个外国人等了两个小时(我经历过)终于踏进火车,发现那列火车特别怀旧,这不是50年前我国(他的国家)在用着的款式吗?哇,好热!可能是人多冷气不够冷吧!(其实是冷气坏了没去修)然后就挤沙丁鱼罐头,心想:哈哈,好不容易的,终于体会到深入民间的感觉!(其实是在一群刚去外边游玩回来的外劳)这个味道(汗酸味)就是这个国度的味道吗?好特别呢!(这时,外劳开始叽里咕噜讲起话来,连我也听不懂的。)那位“幸运”的旅客就很兴奋地用刚学到的马来西亚语与他们讲起话来。第一句,第二句,那些外劳用奇异的眼神看着他,之后才用不是很流利的语言与他说起话来,可能是理解错误吧,那位已经把外劳当成本地人来看的外国人就错误地把吉隆坡和雪兰莪以外的地方当成是那些外劳的家乡了,才惊觉:哇,发展好不平均啊!聊下聊下,那位外国人到站下车了,在走出车站时才发现:裤带被人划破了,钱包证件之类的东西不翼而飞(这个可能纯属虚构),自己的背包有被人打开及搜过的痕迹(这个就真的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他这时才依稀想起:踏出火车之前,看到有人拿着他的钱包向他挥手再见,脸上是那种在地上捡到金的表情。

这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一笑而过的故事,它是有一点真实性的。

最后一句:KTM,你不是穷到要破产的公司吧!有钱一连兴建了几个车站,难道就没有钱改善火车的素质,增加那个少得可怜的班次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