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持续这样,只会疯掉

你还好吗?预考的压力及来临大考的压迫,你承受得住吗?真希望你能知道远在别州的我愿意为你承担这份压力,希望你不会被这些压力压得窒息。

我好吗?还好。(其实一点都不好)这几天一直就是睡不好,结果上着课时就死命地打瞌睡,完全搞不懂前面讲师在讲些什么,要不然就是讲师在讲课时,就迷失了思绪,要灵魂穿越七大洲五大洋才能把迷失的思绪扯回来。

我开始逐渐失去以前引以为傲的能力:方向感,安全感,黑洞般的食欲,观察力,以及现在开始消失的注意力。我开始把自己排除在社群外,慢慢地与孤独重新共处。孤立无助的感觉就像小伤口流出的血,缓慢地,有感觉地,无助地,却不停顿地。精神的支柱像铁生锈般,缓慢得无法留意过程,效果却如黑夜白昼般如此明显。时不时,我很想倒下,然后再也不想爬起来,让生命随着时间,像血流如注的伤口流出的血,一滴一滴地让它流走,直到血液完全干枯为止。

倒下,我并不想睡觉,因为梦中留恋的情景已经不再,继续留驻也于事无补,反而只会徒增烦恼,恐惧及寂寞。梦,再也没有一个美的,再也没有一个和平的,再也没有一个好的,再也没有一个值得的。

噩梦连连,到底是象征什么?一个预警?还是反射日常生活里的事物?还是一个能力消退的正常现象?我没学习心理学,没有研究梦的经验和基本知识。我知道人是能控制自己的梦境,但是我却逐渐被梦控制,混淆了梦与现实的界限。醒着的世界太过梦幻,眠了的世界如此真实,界线开始模糊,我开始迷失。

以前站在悬崖边却能勇于跃下,因为很确定这只是梦;现在在梦中,即使只是一层楼高的地方,我却犹豫了:这是现实吗?我跳了下去,不会有事?以前想要从三级阶梯跳下来会三思,因为很清楚这是现实;现在就算会拿命的活动,都会盲目地冲着去做,因为我错误地把现实当成了梦。这样下去,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站在18层楼的阳台上,为了逃命只有跃下,我会不会选择跳下去呢?如果是梦,着地了最多只是醒来;如果是实,着地了就永远卡在梦里了。

Inception 里有一个很容易理解却很难体验的理论:在梦里被子弹打伤的痛,和在现实中的事同等的,只不过后者是身体上的疼痛,前者却是心灵上的伤。

我开始怀疑,我到底是活在那一个空间?我已经醒了,还是还在发着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