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它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先看一部短片吧!

看完了吧?那么你还敢吃肉吗?

我开始纳闷,人类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其他生物残忍?还是这原本就是人类的本性?

从人类开始驯服饲养家畜的那一刻起,它们就失去了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它们一出生就被人类以生产价值来决定生死。一只只雄幼雏,只因为不会产卵而无情地被抛入绞肉机里,活生生地绞成肉酱。那些小鸡就算知道自己注定要死,还是尽全力要逃离那无情的机器,结果还是徒劳无功。要不,它们就成堆地被丢进塑料袋,活生生地被窒息而死。死后,就被当作普通垃圾那样送去垃圾场。它们就算要死,难道我们不能给它们一个人道的死亡方式吗?(追根究底,还不是那些农场要省成本吗?)

那些小猪,对人类而言,最值钱的就是它们长大以后,身上一团团的肥肉,所以就在没有被麻醉的情况下,意识还清醒就被阉割切尾(如果每一只猪都被麻醉才被阉割,那间农场肯定负担不起麻醉的成本),因为对农场来说,它们的生殖器和尾巴是最不值钱的。他们一定觉得:与其这些部能量用来让生殖器发育,不如直接拿来长肉,那不是更好?(思索源头,还不是因为人类食肉的病态思想在作祟?)

就算这些家畜逃过了刚出生时的鬼门关,它们以后的日子并不会更好(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根本不能用在它们身上)。它们继续活着,就继续受苦。猪只的成长空间就只有比它们身型大一点点的铁栏,吃喝拉撒睡都在同个地方;蛋鸡就仨俩只一个小铁笼,除了出生和死亡,其他时候根本是生活在拥挤的黑暗中。(有些连死,也死在黑暗中。);肉鸡成千上万挤在一个养殖场里,吃喝拉撒都在同样的地方,而且一旦被发现发育不良就被当作是累赘、浪费而即刻被打死或与其他病死的同伴被当垃圾丢弃(连发育不良也是个罪,而且还是死罪!);奶牛产奶是给自己的小牛喝,但它们的奶却被人类夺走,还被逼母子分离,这些奶牛就真的没有产子的权力?这让我觉得它们早死,也算是一种解脱,不必再活受罪。

能继续活下来的它们,最终的死罪是最痛苦的:宰杀。世界上最红最血腥的地方莫过于宰杀场了。在那里,天天都是大屠杀,千千万万个生命就因此结束。四肢被缚,挣扎只是浪费力气,然后意识还清醒时就残忍地被割喉,倒在地上拼命挣扎,想尽早脱离那濒死的躯壳。临死前的嚎叫仿佛在对上天哭诉自己一生所受的不平和痛苦。我看,它们至死还是在质问上天: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有一天,人类成了家畜,同样被饲养,为的只是身体上的一部分,那么这世界会是怎样的样子?一部好莱坞电影《Daybreakers》就让我们预见了这个画面:
人类一排排地被绑着,赤裸着身体,意识清醒但无法动弹,颈项插着针管,血不断地被抽取。对,人类在那电影里成了吸血鬼的‘家畜’,活着只是负责产血。可是,他们个个没有被血淋淋地宰杀,活着时没有被虐待,比现在的家畜好很多。

人类被上帝派来是负责管理动物,而不是残害它们的,所以在吃饭前请想想,盘中的肉类是从哪里来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