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过去

2月1日 (一)
今天是午班,也是听说的发薪日。然而,我却不能去取薪。为何?我有驾照,家里有车子,可是我的父母就是不让我去驾出来。哎,算了吧!(为什么我每次都是这样的?)

联邦直辖区日,在吉隆坡读书的你肯定是能舒舒服服的在家中休息一日;我难得半天的休息,却被母亲吩咐取整理家里一隅属于我的角落。不瞒你说,那时我堆放中学时期东西的地方,笔记、废纸及簿子的坟墓。整理那堆东西很简单,就只是把那些东西依据要和不要区分出来而已。然而,只要我这个优柔寡断,仿佛是另一个林黛玉的人去处理这些充满回忆的东西时,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一开始让我回忆的,是全国化学及物理笔试比赛的试卷。看着那一叠写满草稿的卷子,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化学和物理是多么地优秀。看看现在,也许自己一半的知识已还回给了老师。接着,我挖出了两封信。一封是小学老友寄来的,那封信摆在那儿已经3年了,我却迟迟没回复。另一封是美美的贺年卡,还没写上要寄给谁,可是它就和老友寄来的信放在一起。对了,那是要寄给那位老友的贺年卡!想起当时,自己是兴致勃勃想要恢复一封给她的,都是忙碌的自己放弃了这个机会,反正农历新年要到了,寄给她吧!不,也许她已经搬家了,也许这么久了,她应该也会忘了我吧?

其实我应该停止继续挖下去了,因为挖取回忆就像掘井一样,越挖越深,而越深的回忆越不可告人,越不敢回想,接着,我就挖出了我最不敢面对,改变我最多的回忆——日记本。那时我逐渐忘记的回忆,最恨不得要快快洗掉的过去。找死的我不识趣地翻开了陈旧的烂账。由于是自己写的,又写得毫不遮拦,因此它对我来说,太真实了!就像历史在我面前重演一样,我看到了以前的我,一个天真,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希望,对亲情友情爱情充满向往,对任何事情都有正面看法的小孩子。我也读到了一系列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如何渐渐的改变了我,感觉就像昨天才发生一样。读着读着,一页接一页,眼泪已经几乎把泪腺挤爆,不久就感觉到脸颊湿湿热热的。原来,我哭了。那日记只是记录了一年,但是那仅仅一年的时间改变了以前的我。我体会了人间险恶,直到天真等于愚蠢,对任何事物都没了希望,种下了忧郁的种子,不再理会任何不关自身利益的事情,只顾走已被铺好的路,把‘情’字当成不重要的东西,成了负面想法一箩箩的自闭儿。当时,经历了友情破裂,与家人吵架是家常便饭,如何被人狠狠地拒绝,被众人排斥,是当时的我只把家当成吃喝拉撒的旅馆,把学校当成只是读书的地方,完全没有一个依靠的地方,和乞丐流浪汉没两样。日记本最后一篇,就是以悲伤的诗为结尾。读完后,我的眼睛已经红肿了,我竟然为了自己的过去而哭泣!隔了四五年了,还是记忆犹新,重新看回时,才惊觉是中学123时期改变了我一生。

这悲伤的情绪一直缠绕着我,上班时也不离不弃地对我献殷勤。我还因此恍神摔破了一瓶酒,无可奈何的我只由赔钱了事,继续自己爱钻牛角尖的性格。接货后休息时,一位马来送货叔叔坐在我旁边,说看到我今天工作完全不在状态内,一直精神恍惚,又不像是睡眠不足似的,问我是不是有心事。我低头不语。他见我情绪那么低落,只说了一句话:“Adik, kisah silam tu mesti tau macam mana untuk lepaskannya..”这时,我恍然大悟,为什么我要那么去介怀过去的事情,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吗?他那一句话直接说完了我一整天的忧郁,他竟然能看穿我的心,姜果然还是老的辣。他之后沉默地望着天空,那时群燕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仿佛默默地对我说,这里的天空是最宽容最自由的,因为燕子能在这里无拘无束的飞翔,把心胸放宽,就能体会那群燕子的兴奋了。

那位叔叔走时,我在他背后静静地说着:“Terima kasih, pak cik!”,也对自己说:“美好的回忆留着珍藏,悲伤的回忆收着为鞭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